兰州海关:保障特色产品出口 助力外贸经济发展-新华网

兰州海关:保障特色产品出口 助力外贸经济发展

2023-08-17 08:58: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州海关:保障特色产品出口 助力外贸经济发展

  夏日,高温炙烤下,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查验人员正在敦煌市工业园区开展温石棉包装使用鉴定查验作业。今年上半年,兰州海关共计监管保障甘肃出口温石棉7200余吨,货值19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倍和5.9倍。

  “这么热的天,海关人员仍第一时间开展查验,为我们的出口产品节省通关时间,太感谢了。”敦煌市森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是该公司本月出口的第二批货物。今年5月,敦煌机场海关保障2023年敦煌首趟铁海联运班列成功发运,帮助该公司1000余吨温石棉出口泰国,为企业压缩货物运输时间近7天,压减物流成本约二成。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强化监管,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和关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8.6%。

  中药材香飘海外

  盛夏时节,走进甘肃九州中贸药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给一袋袋封装完毕的半夏加贴标签。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关员检验放行,该批货值5.5万元的半夏将发往韩国。

  甘肃地域广阔,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是我国药材的主要产区之一,孕育了人参、黄芪、党参等道地中药材。

  “我们陇南出产的道地中药材品质高,海关帮我们把好质量关,出口订单实现了量价双增。”甘肃九州中贸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鲁马成说。

  为助力中药材持续扩大出口,兰州海关把解决中药材出口难题与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建立重点企业台账,成立工作专班,梳理研究重点贸易国家进口农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贸易政策,从原料验收、生产加工、存放各环节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全链条防疫措施,完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提升自检自控能力,严把产品质量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中药材产业是甘肃省六大特色产业之一,我们认真落实海关总署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措施,‘一站式’解决中药材原料、加工、出口申报全流程‘堵点问题’,保障特色中药材高效便捷通关。”天水海关综合业务科葛晓玲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中药材出口2682万元,同比增长26.3%。

  机电产品出口升温

  7月24日,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关员线上审核签发,甘肃天水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虞佳琪在自己的办公室顺利打印出了出口轴承产品原产地证书。随后,该批轴承产品将快速发往国外客户手中,并凭借该原产地证书享受政策优惠。

  甘肃机电产品是甘肃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近年来,甘肃机电产品在国际贸易市场的规模优势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值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3.8%。

  “海关智能化线上业务办理服务,实现了业务一站式线上办、快速办,为我们抢占国外市场份额提供了极大助力。”虞佳琪说。

  为保障机电产品扩大出口,兰州海关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机制,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加大AEO认证培育力度,梳理重点贸易国家技贸措施,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以问题为导向打通企业出口通关堵点问题。同时,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提供“一站式”线上签证申领、自助打印服务,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便利,保障出口快速通关。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机电产品出口值达30亿元,同比增长17.5%。

  鲜苹果出口大幅增长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检验合格,25吨鲜苹果顺利出口缅甸市场。

  苹果是甘肃省分布范围最广、栽培面积最大、出口数量最多的果品。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出境水果果园面积超过20万亩。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优势不断增强,目前甘肃鲜苹果出口市场已覆盖东南亚、中东、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为支持甘肃苹果走出国门,兰州海关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推进甘肃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动特色优质农产品扩大进出口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组织业务骨干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贸易市场,编写《甘肃主要出口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指南》,为外贸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咨询。同时,建立“查检应答”工作机制,确保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检绿色通道畅通运行,保障出口鲜苹果“快检快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鲜苹果出口值达2.68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出口量位列全国第二,约占全国苹果出口总量的10%。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